无限期退lof

已迁移至红白网站,大家珍重,有缘再见。

【922×154】钝痛

*非原著向/私设有/ooc预警


154:【新式育成系统】的人性部分/922:平平无奇的园艺小天才


*【】为私设


*避雷:qj/强制/霸凌


请勿模仿文中行为


*刀山刀海/双向暗恋/he


*短打一发完/5k


 


summary:


他不怕痛。他也不怕。


仅凭余生,相互亏欠。


 


154把手上的试卷胡乱揉成一团塞进抽屉里。他眼睛有点看不清楚了,世界像起了雾。旁边的同学当他是没考好心情差,拍拍他的肩扬起下巴示意远处的篮球场。


154摆摆手,倒头睡进自己的臂弯里。


他闭上眼睛,就算睡不着。


 


154平平无奇,成绩在标准线上晃荡,时上时下的,这类学生最不容易惹出麻烦。尖子生天天被老师捉去办公室开小灶,差生天天被老师捉去办公室罚站写检讨。154天天背着书包经过办公室,做贼一般地溜走,却总是被男人按住。


 


男人看了他一眼,眼睛里有不明的情绪。


他按了按154的肩,低声说了句:“回家等着。”


 


男人不是父亲,只是继父。


154不是154,只是坏掉的玩偶。他不止一次从疼痛中确认自己还苟活在世上的事实,他颤抖着双膝抽动着从羊绒地毯上站起来,收缩不住的后方溢出一小股液体,黏黏糊糊地挂在大腿内缘。臀部被抓出几道红色的痕迹,暧昧得像是什么情事的标签。落地窗的帘子大开着,明亮的日光落了一地,在他身上晒出些斑驳来。


 


154没哭。


他只是有些呆呆的,泡在浴缸里,混杂的液体跟随着手指机械的动作滴落进温水中,污浊一片。温度很高,他的脸是红的,心脏一抽一抽地钝痛着。154按着胸口,很久很久都没有哭出来。他扯了扯嘴角,转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那张青涩的脸,懵懵的。


 


922见过那张懵懵的脸。


下雨天花店里空空荡荡,他清扫包装时留下的枯枝败叶,忙完后刚窝进椅子,就被门檐的风铃唤了回神。


面前的男孩头发柔顺,泛出一层光晕,身材高挑,表情却有些失神。他把伞上的雨水轻柔地抖了抖,靠在门边,开口问他有没有玫瑰花。


922带他逛了一圈,他指着白玫瑰说包一束给他。


他是漂亮而无暇的,白玫瑰一般的脸颊,细长而卷翘的睫毛扑棱扑棱地抖动着。


922帮他包装的时候听到男孩说:“不要剪掉玫瑰的刺了。”


922哑然失笑,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:“不剪掉刺手会疼的。”


男孩露出和他的面庞不相称的强硬,赤手夺过那一束玫瑰,手指按进刺里,血滴答滴答地流下来。他另一只手从兜里掏硬币,放在玻璃台面上,忽略掉922眼里的惊异,转身离开。


 


154感受不到尖锐的疼痛了。他的指尖像是麻木了一样,沾着温热红色液体的刺被从柔软的皮肤组织中拔出,再被随便地丢弃到一边。


他一周买一次花,多数是在筋疲力竭过后,路过超市的时候会给男人买啤酒,那种很劣质的酒,咕噜咕噜地冒假白色的泡,连香气都是伪造的。


他在一种劣质的生活中,遇到922则是个意外。


 


922在路上和154撞了个满怀。


154穿着校服,校服松松垮垮地罩住整个人。他满脸倦容,抬起手来拢住哈欠。他道了个歉,整个人飘忽得像是一朵易散的云。


922抬手想拉住他的袖子,却觉得有什么东西哽在喉咙,像一根美丽的玫瑰花刺,剐蹭着他的皮肤。


他的校服被五颜六色的笔画得乱七八糟,脖子上也是粉笔的粉末。裤子外侧是液体干涸没有洗掉的痕迹,第一次见面时洗衣粉的香味荡然无存。


 


这些事情在一个月内发生。


154的成绩跌至历史最低点,当着所有人的面,老师发了彪。他被关在小黑屋里罚写检讨,他拿着笔在墙上一道道地划,没有墨水就咬破了手指划,指尖都是黑红色混杂的污血。被放出来的时候他被当成疯子,有人试探性地往他身上砸粉笔头,他垂了头一声不吭。


人性大约就是依仗原本的恶,变本加厉。


他的早餐被丢掉,乱涂乱画写好的作业,座位上是大头图钉,手机后盖被砸坏零件散了一地。去一趟洗手间都有人跟踪,把沾了水的拖把捅向他的小腹。他不觉得痛了,只是觉得恶心,强烈的反胃和泛酸,他抠着喉咙却什么都吐不出来。


 


男人喝醉的时候会骂他的生母,骂他们相似的长相。154把黑白照片冲进下水道,也没有使局面有所改善。在男人不需要他的时候他就在自己的房间里把书默默地撕碎,用打火机送它们最后一程。


男人死于酒精中毒。154没去医院领死亡报告,在街坊邻居里说他无情冷酷的只言片语里得知了这个喜讯。他听不见街上人的议论,就像是他们不知道他身体深处隐秘的钝痛。


 


【新式育成系统】公布的那一天154退学了。他背着书包走在路上,脚步沉重得像是没有明天。全球考生都在为力争【新式育成系统】的【绝对优胜】而绞尽脑汁的时候,他和922在各自的思绪中撞了个满怀。


你为什么不去上学。154很想问他。他没说出口,只是道了个歉。


 


第二天他去922的店里买花,922没有问他要什么,只是沉默地把创可贴摆在玻璃桌面上。创可贴上有幼稚的小熊花纹,154没接,922又把创可贴往前推了推。


154接过去,低下头看看自己的手。


已经看不见伤痕了。他的心传来一阵钝痛,迟疑地折磨着他的神经末梢。


两个人沉默了一会。


154开口:“谢谢。”


922拉着他走出店门,把店铺的玻璃门仔仔细细地锁好,把卷闸门拉下来。


 


他们好像不用问来路是何方,也可以走向未来。


天边的夕阳漂亮得很,笼罩着他们。两个人无言地坐在天台的边缘,有风吹过来,轻飘飘刮起两人的衣角。


154拉开书包掏出一听可乐递给922。连带着滚出来的还有一小团纸,被922捷足先登。154放弃反抗,任凭他打开自己最触目惊心的秘密。


922手有些抖,他低着声音问:“你是【系统】的一部分吗?”卖身契被他握得发皱,那一张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传单让他心痛。


“是。”154表情平淡如常,看不出悲喜。


 


“为什么?”922握紧了纸,连指甲都嵌进手掌的肉中。


“生活所需而已。”


“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个很随便的人?”154没有看他,眼睛转向逐渐变深的天空。他轻轻地笑了下,完美地将对话从沉默中带出来,“随便地选择,随便地放弃。”


922摇摇头。他知道不是的,他看见过明亮的落地窗后,没有窗帘的遮挡,少年的痛苦和扭曲在压抑下变形成其他的模样。他有一瞬间痛恨过自己的懦弱,痛恨过他爱他,却无法将他拯救。


 


922转开话题。


“那你……不上学了?”他想起来看到他从学校的方向踏着上课铃声往花店的方向走。


“嗯。”154喝了口可乐。


922看着154的这张脸,和记忆中的男孩慢慢重叠起来。


他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还是那样小,肉乎乎的脸蛋,还未脱去的婴儿肥,周围的白光将他环绕。密闭的玻璃舱里只灌入生存所必需的物质,他的哭和笑都是无声的。


 


“你呢?不上学吗?”154打量着他,“你看上去和我差不多大。”


“没上过学。”922端起可乐和他碰了一下,“我是个随便的人。”


这句话逗得154笑了一下,他笑起来很好看:“敬随便。”他喝了一口可乐,“你叫什么名字?我叫154。”他伸出手和他相握。


922轻轻地念了一遍:“154。我叫922。”


他知道他叫154,很久以前就知道了。


 


154经常来找922玩。连续一周他都在帮922打理花店,他有些笨手笨脚的,突然就被花刺给刮伤了。922忙不迭地蹲下来给他包扎伤口,洁白的纱布绕过指尖,被血液浸透。一层又一层,将他的心也一块裹得严严实实。


154看了看包扎好的手,指指门外:“我去买喝的。你要什么?”


“橙汁吧。谢谢。”922笑了下,倚在门边目送他离开。


 


过了半个小时都没有等到154的922有些心燥,他走向那条必经的小巷,看到154被四五个男孩子围着打,拳头雨点般地落下,154被围在中间,他在人群中哀哀地看了他一眼,表情像是只落雨的流浪小狗。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和暴力的拳打脚踢,还有人向他恶狠狠地吐唾沫。


922跑过去的时候,男孩子们像是已经享受过这次肆意的狂欢,甩了154一个巴掌就潇洒地离开了,五道鲜明的指印留在他白皙的侧脸上。


154没有哭出来,922焦急的脸在他的面前无限放大。


他的衣服被扯得破破烂烂,领子处撕破了一个大口,几道指甲的抓痕印在锁骨周围。粘稠的痰液挂在他的颧骨处,像一块丑陋的胎记。


922脱下衣服盖住他被撕烂的衣服部分,把他用力地抱在怀里,听到他害怕而不稳的心跳。154的下巴磕在922的肩头,他的肩真硬,全是硬骨头,磕得他的眼泪止不住地掉,噼里啪啦湿了一片衣服。


922咬住下唇伸手拭去他脸上的浓痰,把他的头按在自己的怀里。他的手指抓得154的背生疼,后背的衣服都皱缩成一团。


 


922带他回家了。


在154的只言片语里他知道了【系统】的情况。154根据那张小传单摸到了开发总部,以人性部分的身份成为了【系统】的一部分。报酬是优厚的生活待遇,能够让他衣食无忧地生活到生命的尽头。


天下从没有免费的午餐,代价是,他永远失去反抗暴力的能力,因为他是【系统】的人性部分,他必须是【美善】的代表,对于所有暴力,都要宽容和饶恕。


922不能让他再受欺负了。


他可以美善,但那不是他被凌辱的理由。


 


他们像一对平凡的情侣一样生活。922做饭很不错,色泽鲜艳,令人垂涎欲滴。154帮着打扫房间,一不小心把最高处的陶瓷摆件用鸡毛掸子扫到地上变成一地粉碎,顺便窥见后面的资格证明。


【新式育成系统】第一代【荣誉科学家】。


922跟在响声后面进来,表情凝固在脸上,空气六月结冰。


他听到154跟他道歉,把一地陶瓷碎片收拾得干干净净,把资格证明往装饰柜里推了推放好。


他的记忆翻涌,那些岁月中的片段像是有棱角,从波涛汹涌的时光中冒出来刺伤他的心脏。


 


154想不起来什么时候见过他。他不记得他住在玻璃舱里的过往,但他知道他爱他。


他梦想中的爱人隐匿在喧闹的集市中侍弄花草,把沾着露水的玫瑰和月季包装上漂亮的蝴蝶结。男孩跟他说要把刺剪掉,男孩给他小熊创可贴,男孩抱住他时候有温暖的体温,男孩哭了,男孩用细腻的纱布给他包扎伤口,男孩给他一个家。


154把头埋进自己的掌心,在宽大的床上辗转反侧。


 


922在另一个房间一夜无眠。


他是千年一遇的天才,过早地接触到智慧的内核,却咽不下自己亲手造就的果实。


那时候的他四五岁,被年长他好几轮的其他大人牵着来看154。作为【系统】的研发者之一,他问:“为什么要选他?”


“他妈妈卖了他。”人口贩卖被说得那么轻描淡写,他有些恍惚。


“找其他人吧。”他叹了口气,看着154肉乎乎的脸。154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伸着手贴到玻璃壁上,傻乎乎地笑。


“922,他是唯一的实验品。”秃顶的老头看了看他,“我们找不到合适的人了。”


“为什么一定是他?”


“为什么不能是他?”


922知道他的恻隐之心已经不能再起决定性的作用了。


“找成年人来进行【整合】,副作用会小很多。这个孩子这辈子就这么废了,你知道吗?”


“没有成年人会愿意的。”


922看着154,心没来由地抽痛了一下。


这是我欠你的,154。


 


922最终还是看到了154被接走的时候。


涂抹着廉价脂粉的女人来接他,再次确认了不会把那笔钱给没收之后,逃也似地抱着154离开了。154不怕生,嘻嘻地笑着,也不知道情况,还冲着那一大群科学家招了招手。


922撑着身体,旁边的科学家都劝他回去休息。


“922,你刚刚高烧,不要太勉强自己。”有人这样说,宽慰他,“你前途无限。”


922没有说话。他把带来的辞呈递交上去。


“我不能够再为科学事业贡献了。”他惨淡地一笑。


那场突如其来的雷暴击穿了还未完工的试验场的屋顶,连同玻璃舱一同损坏。922倒在十一月的大火里,高烧不退。


【总部】不接受这样的事实,强压着922去做了【智力核验】,最终得到的结论都是,他已经无法担任科学家一职。他告别这栋白色建筑,回归平凡人的生活。


 


922知道自己懦弱。


他本可以早一点救他的,上一次,他本可以救他的。


他坐在花店里看着对面的房间落地窗后的男孩痛苦的表情,他可以做些什么的。


他没有。他垂下头,眼睛里是对秘密破土而出的害怕。他想起【智力核验】的场所也是白色的建筑,那种象征着纯洁与无邪的颜色,灯光却明晃晃得刺眼。他记得自己离开时低声道了谢,年轻的女孩看向自己的时候眼神里是有怜悯的。


“不要再来了。”她低声说,用他们两人仅能听到的声音。


“嗯。”


 


 


【总部】。


女孩看着他。


“要说话算话。”她笑了一下。


“对不起。”他抬头看天花板,“我欠得太多了。”


 


“作为第一代的研发者,我想来尽一份力。”


“你现在已经是一个普通人了。这里没什么需要你的地方了。”


“是,”922笑了笑,“那听听我的请求可以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 


 


922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,天稍稍黑了下来。他在房子里找了一圈,没有看到154。抬起手腕看表,离生效时间还有五分钟。


他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飞也似地奔出门去。他在暮色里狂奔,消失在小巷的开端。


一阵钝痛传来。他痛得站不稳,后背拱起慢慢地蹲下捂住腹部。这时候看清154就在不远处,鼻青脸肿,保持着和他一样的姿势。


154伤得不轻,额头被打破,粘稠的血液淅淅沥沥地淌了半张脸。他一只眼睛被血污糊住睁不开了,脸色苍白。他痛苦地捂住自己的腹部,弓成一只任人宰割的虾的形状。


922撑住身体一颤一颤地走过去抱住他。


 


“你怎么被打成这样?”话语里听不出责怪的意思,922眨巴眨巴眼睛,拼命忍住眼泪。


154沉默地把攥得很紧的右手打开,里面黏糊糊的一片猩红,连小熊图案都要看不清楚了。


“我不能……让他们抢走这个。”他说得很慢,很吃力,声音有些含糊。


922哽咽住了。


“他们说张开手把东西交出来就没事了。”154勉强笑笑,“没关系的,我知道这是我的命运。”


可是啊,我也有自己拼了命都想要守护的东西。


 


922看向154的眼睛,里面映射出自己泪流的满脸。


脑海中的讯息在一瞬间实现同步共享。


“我爱你。”
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